close

我年輕的時候,有許多朋友問我「管理」和「領導」的區別是什麼,而我自己也常常在思索這個問題。

 

我心中明白這兩者是不一樣的,但要如何用一種簡單直白的方式,才能讓很多人都能很容易地瞭解呢?

 

做為一個跨國公司外派的專業經理人,我經常需要出差各地,住的都是五星級酒店;這些酒店洗臉盆的水龍頭似乎水量都特別大,早上刷牙漱口的時候,水龍頭水量又大又急,但關上水龍頭之後,漱口杯卻經常裝不到半杯水。

 

很多人都知道,有許多方法可以把水杯裝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水龍頭關小一點,讓水慢慢流,自然就裝滿了水杯;另外一個方法是把洗臉盆塞住,讓臉盆放滿水,然後漱口杯一舀就滿滿一杯水。

 

有天早上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一個道理:假設這個漱口杯就是你的屬下,要裝進杯裡的水就是你賦予屬下的任務。當你交付的任務又多又急的時候,屬下往往沒有辦法百分之百接受這個任務;或許是能力的原因,或許是心裡抗拒的因素,因此經常會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

 

那麼,如何運用技巧讓漱口杯裝滿水,就如同運用科學化的方法,讓員工能夠接得下這個任務,並且全力去達成,這個就是「管理」。

 

反過來想,人不是杯子,人是可以改變的。如果可以透過主管的影響來改變屬下,讓杯子變成個大臉盆,那麼不論水龍頭的水多急多大,臉盆都可以裝滿水,而且裝的比漱口杯還多得多,這就是「領導」。

 

接下來又有很多朋友問我,在企業經營中,是管理比較重要呢,還是領導比較重要?

 

我認為管理和領導都同樣的重要,不可偏廢。乍聽之下這個回答似乎很取巧,迴避了問題的核心。那就讓我舉兩個極端的例子,來說明何以不可偏廢。

 

如果一個企業或部門只強調管理,而不重視領導,那麼這個企業或部門就會形成一種「官僚文化」。一切按照制度規章或SOP來處理,欠缺應有的彈性,就很容易形成一種「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組織文化;屬下也大都變成「推事」,而不是「任事」。

 

反之,如果一個企業或是部門,只強調個人領導而不重視制度化管理,那麼這個企業或部門就會形成隨領導者好惡的「幫派文化」。

 

幫派文化,主要有四種現象。

 

第一個現象是造神運動。官僚文化講體制,幫派文化講人治。幫派文化的組織體制不必健全,就是聽老大的;因為老大說了算,所以必須樹立完全的領導權威,造神運動應運而生,各種語錄亦於焉誕生。

 

第二個現象是對屬下的考核以對主管的忠誠度為主,能力和績效在其次。只要是你忠於主管,就是能力差點、績效差點都無所謂;在面臨選擇交付重要任務的人選時,就可以看出來,主管最終是信任誰。

 

第三個現象是爭權奪利形成內鬥。在幫派裡面,靠的是拳頭大打群架;誰掌握的人多、誰掌握的資源多,誰就是老大,因此爭權奪利和內鬥的現象特別明顯。

 

第四個現象是逢迎拍馬。這一方面表現了你的忠誠度,二方面可以爭取到許多咬耳朵的機會,用以爭取領導的支持,並可適時給予競爭對手背後插刀的一擊;因此在這種文化氛圍裡面,特別盛行逢迎拍馬。

 

1990年代我在北京擔任中國惠普總裁的時候,曾經召開員工大會,鄭重向全體員工宣示,在公司裡面做事不能憑「義氣」。義氣這兩個字,是一種「領導的工具」,而不是「管理的工具」。

 

當時的中國大陸正值改革開放以後經濟騰飛的年代。從社會主義制度向資本主義制度轉型,舊的價值觀被摧毀了;新的價值觀還沒有建立起來,傳統的文化和價值觀都被扭曲了。

 

我自小受教育,學習禮義廉恥的意義:禮就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亷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

 

反觀當時對義氣的解釋是這樣的:如果你為朋友做你職責上本就應該做的事情,這個不叫義氣;如果你為了朋友兩肋插刀,做了你職責上不應該做的事情,這才叫做義氣。這個和我瞭解的「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完全是兩碼事。

 

因此,我鄭重的向全公司員工要求,在公務上,絕對不能講義氣;在職責上,應該遵循公司的規章制度。

 

接下來的一個問題,什麼時候應該講管理?什麼時候應該講領導?領導和管理之間怎麼拿捏?

 

我說過,領導和管理一樣重要,不可偏廢,但是在不同的情境下,就要靠一個「度」字。開創天下靠領導,治理天下靠管理;但是這中間是五五分、六四開、或是三七開?這個就要靠主管的智慧了。

 

比如說,天底下所有的政黨本質上都是幫派組織,所有的政府運作都是官僚體制;但是政黨也要做好管理,政府也需要做好領導。對新創的企業而言,也是一樣的情況。

 

在創業之初,領導的分量要多得多,制度管理的需要會少一點,但是當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以後,管理的成分就要多一點,領導的成分就相對少一點。

 

我曾經跟我的老闆建議過,大企業要創新,這是生死交關的大事。但是大企業的創新要像攀岩一樣,「三點不動一點動」。

 

這怎麼說呢?三點不動,才能持續積累核心競爭力和維持運營能力;三點不動主要靠「管理」。而大企業的創新阻力大,必須要靠最高主管親自推動,因此一點動靠的是「領導」。

 

如果一個企業, 四點都不動,那麼就永遠沒有辦法攀登到最高點;如果一個企業的最高主管,想法每天變來變去,讓屬下無所適從,那麼就像攀岩時四點全動,就會摔得粉身碎骨。

 

一個成功企業的經營者,最高的智慧就是在領導和管理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這就是一個「度」。

 

許多領導者能得天下未必懂治天下,更多管理者會循制治理、卻又欠缺開疆闢土的本領。隨著所處產業的競爭環境、本身發展階段,經營者必須檢討本身企業文化,審視自己心中的一把尺,拿捏「管理」與「領導」之間的「度」在何處。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