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但是失業率高,員工離職率也居高不下,很多輔導的企業主都在問顧問要如何才能留住員工呢?事實上留住員工說難不難,說不難也沒那麼容易,有時只要老闆肯捨、肯與員工交心,願意接受員工想法,相信可以讓員工想要離職的念頭大幅下降,轉成有形作為應如何設計企業福利制度留住員工呢?

我們談到企業福利制度建置分為下列幾類:

基礎福利制度:這部分其實是企業最基本應盡的責任,例如:勞保、健保、特休假與其他遵守勞基法相關要求事項,如果企業連這些最基礎要具備的福利都沒有,那就不能抱怨員工會抱持找到下個工作就提離職的心態了。

經濟福利制度:這部分福利是可以直接或間接幫助員工改善經濟生活或減輕經濟負擔,例如:分紅入股、提供獎學金助學金、購車購屋補助措施等等。

娛樂福利制度:這項福利制度主要在於紓解員工壓力、提高員工向心力,例如:舉辦員工國內外旅遊、辦理烤肉活動、定期員工聚餐等等。

提升自我福利制度:這項福利制度可以與企業目標與企業經營策略作結合,讓員工享受此項福利的同時也提升企業競爭力,例如:定期舉辦演講講座、員工進修補助、員工取得專業證照獎勵等等。

企業在建構員工福利制度前,最需要考量的是員工想要什麼福利、企業可以提供多少的福利以及獲得此項福利的限制條件是什麼?以免建立的福利制度是員工不想要的,或是設定條件過高讓員工看的到拿不到就失去了企業建置員工福利制度的美意了。

佳威企管專屬管理文章,若須轉載請先行經過授權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