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即一個小社會的環境,不似學校或家庭單純,它可以說是無數個單純小團體總和而成的。

試想,你是否曾經說過像是:
「我不喜歡這個主管,能不能替我換個部門?」、「我和他合不來,我覺得他好煩。」之類的話?如果有,結果又是如何?

在公司裡,即使合不來、不喜歡,也必須繼續一起工作下去,因為它是公司,而不是學校,有它的遊戲規則。若是為這個原因就輕易「掛冠求去」,只怕你永遠找不到屬於你的那匹馬。選擇適合的工作環境當然很重要,但是提高自己的職場EQ更是尋求工作發展的利器。

多樣化的人際環境是個機會

愉快的工作首先就要取決於人際關係的好壞。所以不要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視為可笑或是心機、手段之類的技倆而不屑一顧,用「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態度去放任它。

其實能接觸各式各樣的人,也正是公司組織中一個有趣的地方。這是「工作」所衍生出很重要的附加價值,不僅可以拓寬自己的生活與視野,對於自我成長也是很有效率的管道和方法。而這些各不相同的人,包括你自己,也正是公司這樣一個工作群體得以成為一顆不生苔的滾石,不斷去開創、實現目標的原因,不是嗎?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和同事和睦相處,應該就不是那麼辛苦和困難的事了。

集思可以廣益

在職場想要廣結善緣,教戰守則第一條,就是要先試著去喜歡你的同事。要知道在工作場合中,往往需要集眾人之力才足以成事,想要僅憑一己之力披荊斬棘,會是越來越困難,甚至不太可能的事。同事之所以稱為「同事」,意義也在於此,不是為了比高下,而是為了「共事」。

因此不要太過本位主義,只相信自己的概念和看法,意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是要經過切磋琢磨,才能汰蕪薈菁,得出最理想的結果。

將心比心

花點心思去體察別人的情緒,不要去觸犯他人的禁忌或踩別人的痛腳。對方若是心情不好想獨處,不要去打擾他;若他想一吐胸中悶氣,便給他一點時間當他的聽眾,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性情和習慣,去做適當的回應,這便是溝通的開始。同事之間警戒的防禦牆也就可以慢慢卸下了。

其他如多一些主動,避免禍從口出、與主管的進退之道和認輸的智慧等……,都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洽詢佳威企管演講邀約~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