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老師撥電話來,希望對她新接管班級的所有孩子有所了解。
若依據舊經驗,我都會告知下一位老師自己在任內時,關於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質及行為表現,以示負責。
去年一位鄰校老師提醒我,無論孩子的表現如何,為人師者應視孩子如同一張白紙,在學期末敘寫學籍資料時,儘量「手下留情」。
當時幾位導師不以為然,認為翔實描寫孩子的評語有何不妥?讓下一位老師明白新學生的動態 ,實屬當然。
我們常因為某人的評語,自行替一個初識的人打「印象分數」 ,事後發現對方並不如自己所想的,不得已要花更多時間修正原來的「刻板印象」。相對的,他 人也會根據第一印象而為你遽下判語,最後弄成「因誤解而結合 ,因了解而分開」的尷尬局面。
成人世界如斯複雜,但是孩子的世界卻剛剛形成,未來的路很長,變化也難以預料、因為大人一句無心的評價,正向的語意倒還無妨,最怕負向的語句,不但刺傷了孩子的自尊心,更影響他們日後人格的發展。
人的形體隨著時間逝去必然不斷成熟,然而,心智卻隨著外界人、事、物的變化,一點一滴累聚了「增加或減少」它生長的可能性。
如今面對吳老師的請求,我忍不住建議:「印象歸零、一切重新!」日後孩子必定因著老師的新觀察,調整自己的方位與學習態度,而不是讓簡單幾個「觸目驚心」的字眼,斷送孩子快樂的學習。
期盼將來長大的孩子都是快樂 的大人,我想無論是誰都要慎用 自己給他人的評價,一句溫柔敦厚的評語應是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