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在學校的成績並不好,雖然我在她這個年紀時也好不到哪去,但是身為父親總是希望孩子的成績能好看些,所以我決定要找方法來激勵她們,我告訴女兒如果段考的名次進步五名則獎品為MP3,如果進步十名則送給她們現在年輕人最期待擁有的時尚手機,如果進步十五名,則二個獎品統統都有,我相信重賞之下必有勇女。
這一招似乎對雙胞胎的姐姐比較管用,而妹妹則對這些東西興趣不大,她開始和我談判,希望用漫畫來交換獎品,希望我給她買更多的漫畫,甚至要這個終日奔波賺錢養家的父親以後幫她開一家漫畫店,想到女兒已有滿滿書櫃的少女漫畫,我發現她的野心真的不小。而無意間,我看到了她小學畢業時同班同學的贈言專冊,我發現有好多同學都欣賞她無師自通所畫的漫畫,更羨慕她有這樣的才華,後來我才感悟到,如果有能力及興趣,只要走在正確的路上,其實每一個人都是有野心的!
這「野心」並不是不好,因為它是一股上進的動力,人們會因野心而讓生活更有目標性,一旦目標清楚,人們會更專注、更有效率的過生活,同時他也會排除許多負面的干擾,然後一步一步的實踐自己的理想。曾經和朋友在聊天時,他說我是一個沒有野心的人,對事業沒有什麼企圖心,也因為凡事不強求的個性,讓我自己很容易交到朋友,而且很容易得到朋友的信任,然而我真的是沒有野心的人嗎?如果按商業的角度來考量,我真的不太像是公司的老闆,甚至和一些真正的老闆坐在一起聊天都會讓我感覺格格不入,我是一個不太喜歡站在台上的人,甚至不太喜歡公開講話(好像跟現在自己的角色剛好相反),我想我真的沒有太大的野心成為企業家,對於企業裡的事我的確興趣不大。
我覺得我更像一個作家或是一個演員,所以我一樣有野心,只是我的野心不在事業的規模,而在於能創作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我夢想自己能編寫一個貼近你我生活的劇本,能拍成一部電影,電影的故事能感動人,而我能走上影展的舞台,獲頒一個最佳劇本獎,而我野心大到已經在想獲獎時的致謝辭,而且那種畫面在我腦中是清晰的,我可以百分之百的看到、聽到、感覺到……。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有野心的,就如同有人一輩子專門研究蚊子,有人一生致力於古蹟的維修,即使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她的野心可能是用畢生心力來培養出最優秀的孩子,一個在學校籃球場與同學玩鬥牛的孩子也會懷著進入NBA的野心。因此當一個人的能力與興趣結合後,他就會隨時想要突破自己,為自己留下更輝煌的紀錄,他毌須管理者在旁監督,因為他找到了人生中最適合的位置,他有絕對的熱情去擁抱所從事的事情,就像企業找到獲利最重要的利基一樣。
對領導人而言,如果把人放錯了位置,這個人工作態度大概就不會奮發向上,凡事只求勉強做完,也不會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結果是我們花了錢就算了,這個人還會拖累團隊績效,所以一個領導者要懂得「知人善任」,就像一位「教練」一樣。劉翔的教練跑得絕對沒有比劉翔快,但是他能夠激起劉翔的野心、點燃劉翔的熱情,而教練不只是讓選手在技術層面上提昇,更要懂得如何化解其壓力,陪選手渡過低潮,懂得用最正確的方式來激勵選手,而不同的選手就會有不同溝通與培訓的方式。
我想我會同意我女兒買漫畫的談判結果,因為即使是雙胞胎,她們也有不同的喜好與人格特質,有著不同的興趣與野心,用一致的標準來要求她們將有失偏頗,孔老夫子講的「因材施教」,我的女兒讓我懂了這一門課。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