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同事在聊天時說他最近忙透了,等這陣子忙完,他一定給自己放個假出去玩玩,我問他想去哪裡?他說目前還不知道,等到時再看吧!結果事情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了,而他卻哪兒也沒去。我在想,他不久又會開始忙起來,然後又是很長沒有周休二日的工作壓力,而他也會重覆那曾經說過的話。
一個人有目標和方向就會產生動力甚至安全感。有次搭出租車時,司機是個開車十多年的老駕駛,他告訴我開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其實在空車時是最危險的,因為如果知道乘客的目的地,心中就會有方向感,然後專注在目標的完成,而空車時常常左顧右盼,分心的結果不是沒看到行人就是撞到前面的車子。

心理學家們確實有做過這種實驗,實驗的對象有三組人,他們必須朝著10公里外的三個村子前進。第一組的人不知道目的地村莊的名字,也不告知路程的距離,只告訴他們跟著領導走就沒事了,才剛走出2、3公里,就開始有人吃不消了,不只是體力的負荷,更糟的是前途茫茫,他們不知道要走到何年何月才能走到目的地,有人乾脆選擇放棄,更多的人越走意志越消沉。
第二組的人知道村莊的名字也知道路程有多遠,但是路上沒有公里數的指標,大家只能按平時行進的速度來估算距離,比較有經驗的人會在途中告訴大家「大概走了三分之一」、「我們應該走超過一半路程了」或「快到了,應該不到四分之一了」來提示大家、激勵彼此,這段路走得還算輕鬆。
第三組的人他們知道村名及公里數,而且沿路上都有明確的指標,每走1公里大家都會慶祝歡呼一下,有時他們也會邊走邊唱歌,他們用笑聲來趕走疲勞,結果覺得目的地的村子轉眼就到,這一路上一點也不疲憊。
透過這三組比較的結果,心理學家認為當人們的行為有明確的目標與方向後,就能轉化為較強烈的動機,並且有信心去達成。我想這是所有成功人物都有經歷的過程,也是所有夢想能夠逐步實踐的道理。
台北這一年來和北京及上海景觀有一個不同點是,貫穿台北市的重要河流,包括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在河邊都規劃有自行車道,假日常有大人帶著孩子來騎車,每當夕陽西下,餘暉照著河面,晚風徐徐,真是人生一大愜意。

這些自行車道少則7、8公里,長則20多公里,不過騎起來一點都不累,因為每100公尺就有一個標誌,只要看清目標,不輕言放棄,不論速度快慢,你都會達到那個地方,那個夢想成真的地方。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