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顯斌,他是新浪網創辦人,也是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的外孫,在日前宣布籌組cnex,從網路業急轉到紀錄片領域,但這樣的跨界不算太大意外,除了本來對藝術就有一番愛好之外,他一直保留職場中的換氣機會,只為不要重複的人生。

說起話來,字句分明、鏗鏘有力,在採訪拍照時,為了呼應當天展場主題,我們也請他寫下自己的願望。他想了許久,總算在版子上寫下:「12歲的我,要拿100萬買很多公仔。」

回到12歲還會繼續著迷鐵合金玩具,到現在38歲的他要為華人紀錄片建立平台,總在每個階段做什麼、像什麼的蔣顯斌,每每進入新領域,自有一套學習哲學。

大五那年是我人生的關鍵一年。

台灣教育讓我們像賽馬,兩邊有眼罩,只能直盯著要考上聯考。上台大機械系後,我在大四時把體育技術性的當掉,多念了大五,當成歸零一年,把心理系、社會系等我想修的課全部修完,過了非常陽光的一年。這一年讓我學會浮到水面上去呼吸空氣,重新認識自己,調整方向。

潛在學海之中去游很重要,往往浮在水面的那一剎那,卻是總結學習的最重要時刻。若有人一直浮在上面不下去,他也不會瞭解水底下的潮水怎麼流。有一句話這麼說:「進入風潮,才能出入風潮之上。」

步入職場,我平均每67年是一次浮出水面的機會。到史丹福大學原本準備念建築,卻碰上網路創業。29、30歲,我又做了重大決定,離開美國回到大中華區。現在一晃眼8年過去,我從網路業跳到紀錄片世界。

包括工作、學習,一覺得需要換氣的時候,我就給自己換氣的機會。
*大量念書,幫助轉換新領域
我常鼓勵,不要被社會設定的時刻表過完你的人生。大學畢業時很多人急著出國念書,如果按照既定時刻表:出國留學、移民、生孩子、進了IBM、CISCO(思科),然後年復一年,你的人生,結束。

這樣是挺好的(笑)。
但有時候repeat的人生,好像缺了冒險,人生就是一個旅程嘛,接受風險,才有機會完成夢想。

我是個念書的人,不斷進入新領域,我會念大量的書去吸收各方面的知識。在我旅行包包裡,永遠有商業管理、文學以及開始出現的紀錄片書籍。要保持腦子運轉24小時,我的案頭總有保持讓我思考均衡的書。

念書除了讓我去體驗不重複的生活,它對我潛移默化的影響,是培養出「同理心」。

工作上大家IQ都差不多,但EQ往往懸殊很大。要講EQ,背後要先有同理心。現在我們接觸的是全球事業,各個民族就像洋蔥,外面幾層也許不一樣,但核心價值觀卻那麼相似。所以透過念書去找到對話語言,去瞭解對方的行為什麼會和我們一樣或不一樣。

以前同事給我一個稱號:“Human Glue”(人體膠水)。派我去做整合工作,我都有辦法把兩邊人馬整合在一起。怎麼培養?要會“listen”。先預設彼此有共同價值,然後互相交談時要觀察,將批評眼光降到最低,你才能打開眼界。

想要訓練這樣的能力,就把自己假定是CEO,你很多觀點就是大格局,而不只是單一部門角度。把自己拉高到一定高度,和別人對話,對方也比較容易敞開心胸,人同此心。

大學時我曾在國標社中教探戈,因為過去母親生病想找人陪她跳國標舞,我就去學,起心動念也不是為了抓女孩兒的手。你學一個東西都要有一個起心動念,只要他夠強,你就能做得好。

我們這一代能做什麼像什麼,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會去承諾實行。但實行之前,還是先把intention搞清楚,你才有辦法做什麼、像什麼。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