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徵才廠商一但看中了你的履歷表,當然就會馬上與你聯絡了。用電話通知是最方便有效的工具。在約你來面試之前,資方可以先透過電話,聽你的聲音、音調、語氣態度、稱呼、用字等來初步判斷你的個性;我們稱之為Phone Screen。如果你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甚至覺得你無禮,那麼不論你的履歷表寫的有多棒,你也別妄想得到一個面試的機會了。所以學習電話面談技巧比面試還重要。

舉例來說,筆者曾聽過一位求職者,以大聲不耐煩地語氣接起電話說「喂」,且在整段與資方談話的過程中,他的語調都沒改變;更誇張的是,在資方表明身分後,並告知這通電話的目的是想與其約時間面談時,他還不斷地以高分貝的音調回應資方「嗯,怎樣?」,而不以「是的,您好……,您請說……,好的……,謝謝!」等禮貌的態度回答。
可想而知,他的下場當然是列入永不錄用的黑名單啦。這位仁兄當時可能忙於手邊的事情,以致無暇回應其它的事。
 
要知道所有受過訓練的的人事專員甚至主管會問的第一句話一定是:「你現在方便說話嗎?」,目的就是想要即時做成一個完整的Phone Screen。
 
所以在回答之前,先確定你是否身處一個嘈雜的環境、手持收訊不良的手機、有第三者在身旁,若你是其中的任何一項我都不建議你說:「是的,我現在方便說話」。
 
做Phone Screen最重要的就是你的聲音及談吐,扯著嗓子講電話會讓對方誤會你沒禮貌;避著第三者的耳朵講電話也會顯得你吞吞吐吐、語焉不詳。
 
接聽電話前清一下喉嚨,很快地發幾個聲音或說幾句話,聽聽看自己的聲音狀態是否順耳。平時也要練習電話禮儀,甚至用錄音機錄下,反覆檢討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是否專業、有精神,回答應對是否禮貌周到。
 
這些技巧包括:
1. 永遠稱呼對方為「您」,而不是「你」;詢問公司名稱要說「貴 公司的大名是?」,或「貴寶號是?」。
2. 經常性的回應對方的談話。當對方在介紹自己時,要經常回應對方「是」,「對」,以表示你有在聽。
3. 注意音調、語氣不可以給人敷衍、不專心的感覺。也不可以拉長尾音,一來會讓人覺得你沒有精神;二來感覺很做作、太嗲,女生尤其要注意這點。
4. 於結束時,除了感謝對方的來電之外,最好也能適當地問候一下致電者。
例如,假設對方在晚上8、9點或假日加班時,打電話給你,你可以簡單地問候對方:「謝謝您這麼晚還打電話通知我,辛苦了!我們下星期三早上10點見。」如此可令對方感受到你的禮貌與體貼,也可以順便再次確認面試時間。
我們現在來練習一下:
應徵者:喂? (聲音清亮,感覺有精神)
資方:請問汪心如在嗎?
應徵者:我就是。 請問是哪位?
資方:我是ABC公司的Kerry。
應徵者:噢,您好。(聲音要更清亮愉悅)
資方:我們收到您寄來的履歷表了,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應徵者:不敢當,請說。
資方:首先請問您目前有在上班嗎?
應徵者:沒有在上班,因為目前還沒有作任何的決定。 請問貴 公司的職缺還有效嗎?
(筆者註:這樣的回答,低調地暗示了資方,你對於求職是是有選擇性的想挑選一份好的工作,而且直接跳過這個尷尬的問題,採取主動,單刀直入的切入電話面試的重點。)
資方:還有效,因此我們看了您的履歷表,覺得您可能會適合這個職位。可以請您先簡單地介紹自己嗎?
應徵者:謝謝。(接著你可以用自然的音調,口語化地說出你練習已久的自傳封面內容大慨。)
你也可以在陳述完自我介紹之後,主動地詢問資方關於公司和工作方面的細節,例如以下的對話:
應徵者:可以請問這份工作的主要工作內容嗎? (你也可以詢問其他像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營業額有多少,經營了有多少年,主要的來往對象等等。)或是您方便告訴我貴 公司的網址,我可以自己上網查看?
資方:這份工作的主要工作項目包括……。我們的網址是www.XXX.com.tw。那麼我就約您下星期三早上10點鐘面談。我們的地址是……。如果有問題,您可以打我的專線電話……。

應徵者:謝謝您的通知。不好意思,這麼晚還打電話通知我,辛苦了!我們下星期三早上10點見。

資方:不客氣。 再見。
應徵者:謝謝,再見。
(筆者註:你一定要確定對方掛了電話之後,才能跟著掛電話。要不然的話,這是很沒有禮貌的。)
要知道一旦送出你的履歷表後,你的手機就必須是一直開著的;資方沒有耐性重複打相同且無人接聽的電話。除非是不方便接電話,或身體狀況不好,你可以轉接至語音信箱請對方留言。再來,要隨時隨地準備筆跟紙在身邊,這樣徵才廠商來電時,才能馬上記下重要的事項。
如果遇到突發狀況,例如在洗手間接到電話,可禮貌地解釋目前無法接聽,也無法記下他的號碼;你可以請對方用e-mail寫下他的聯絡方式與面談時間,你稍後會立刻與他聯絡。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佳威企管共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目前已授課數千場次講座/訓練課程,培訓超過數十萬名學員,培訓儲備主管/基層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超過數萬人,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