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的大腦中,有個總稱為「A10神經群」的神經群,它有著控管記憶的「海馬」;控管恐懼與激動情緒的「杏仁核」;控管好惡與興趣的「依核」;控管語言表情的「尾狀核」;控管自律神經的「下視丘」,以及控管嗅覺反應的「嗅節結」等等。
 
 而我們透過五感所接收的外部訊息,在到達大腦的思考機制並發揮作用以前,都會先通過這個「A10神經群」,並且為資訊「貼上各種情緒標籤」──包括負面的情緒標籤在內。
 
 換句話說,我們大腦對於資訊的記憶、思考及理解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客觀,它們全都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而只要該資訊一開始被貼上「負面標籤」,大腦便無法對該資訊有最充分的記憶、思考、還有理解。由此可知,拋開負面情緒對學習者來說至關重要。
 
 當然,「討厭的學習內容」並非一時三刻就能讓人重新接納,而這個「討厭」多半都是由於「不理解」所引起。而要解決這個「由於不理解而厭惡,厭惡之後又更無法理解」的惡性循環,「快樂學習法」便是一個簡單直接的調整方法:大膽放棄無法理解的部份,保持正向情緒把握其餘簡單的內容,待建立起學習的樂趣和情緒,再回頭攻讀無法理解的項目。
 
 同時,這邊建議你最少要先停止任何關於口頭上的抱怨,那不僅無法改善現狀,「 A10神經群」也會對該否定的言語做出反應,也就是直接為訊息貼上了「負面標籤」。
 
 另一個厭惡的可能情況,便是學習者討厭的並非學習內容,而是教導者(老師)本身,那麼所有的教導內容也會因此被貼上「負面標籤」。但事實上,討厭一個人最常見的情形不過是「對方的價值觀與自己不同」,只是這違背了大腦的「統一、一貫性」機制,大腦出於「自我保護」的習性便會進一步產生厭惡感進而逃避。
 
 更簡單地說,我們大腦習慣將「差異」轉化為「討厭」,那麼只要我們能夠認清這個大腦的作用機制,或許就能冷靜下來想想:那個差異真的能構成你「討厭」對方的理由嗎?
 
資料來源:網路管理文章
 
佳威企管服務項目:
創業諮詢輔導企業經營/管理流程改善SEO優化ISO系統輔導教育訓練文件製作其他服務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提供演講講座服務包含:
 
創業演講/創意管理講座就業演講/就業管理講座職涯演講/職涯管理講座專題演講/專題管理講座
 
提供教育訓練服務包含:
 
企業經營課程主管培訓課程核心職能課程服務管理課程通識管理課程人資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生產管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ISO管理課程資材管理課程財務管理課程
 12類管理課程超過200門以上的教育訓練課程
 
 歡迎與佳威企管洽詢教育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佳威教育訓練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